我一向對鋼鐵類股沒有什麼好感...因為這類型的股票容易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...再加上我已經建立30檔潛力個股持續追蹤中...實在沒有增加的必要。但榮剛(5009)引起了我的注意...這得感謝最近一期(no.1601)的先探雜誌介紹了它持股占30.35%的轉投資公司精剛(1584...本來我是想多了解精剛這家國內唯一作鈦合金的生產廠商...在資料搜尋過程當中卻深深地對榮鋼產生興趣。榮剛符合我具投資價值的幾個要件;

1
、這家公司想法、作的東西、要走的路很不一樣(unique market positioning)
榮剛為國內最大特殊鋼廠...產品在航太、能源及石化等高端應用已取得波音、GEMitsubishiWeatherford等近20家國際一線大廠等認證...而且也是經濟部認可主導「台灣精製產業研發聯盟」的公司...產業競爭者跨入的門檻很高。

2
、可規模性的公司(scalable business)
航太的市場很大...但一直為波音、空中巴士所主宰...中國正邁向世界經濟軍事強國...在未來飛機製造上必走上自製一途。此外新材料應用是十二五重點新興產業...部份特殊合金鋼材也被列入ECFA早收清單....榮剛在這個領域是很有商機的。根據媒體報導榮剛在特殊鋼材認證及技術能力上....大幅領先寶鋼、長城等中國鋼鐵大廠...月前榮鋼與中國陝西西飛國際(波音供應商)簽署合作意向書顯示榮鋼在航太市場應用材料領域是很有實力的。

3
、正直有野心的領導人
榮剛董事長陳興時擁有德國漢諾威材料科學博士...早期曾在成大機械系任教...因為不願一輩子就那樣安穩度過...找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行銷他的特殊鋼計畫書...受到張榮發重視加入長榮。但施展不開...後來長榮出資8...讓他成為當時新設立的榮剛重工的合夥人和負責人...他自己也把房子拿去抵押維持營運... 陳 先生曾說過:「別人能做的,我都不作」...可以看得出來他是一位有決心、有野心的領導人。(Reference: 湯財文庫 realblog.zkiz.com/greatsoup38/18765)

榮剛目前股本33億且法人持股近20%略微偏高...主要是投信最近一個月大幅增加持股(11.78%)有關...不過以榮剛在金融風暴前曾經每股EPS4.33...股價最高曾達70...再加上遠景可期...就目前的股價來看似乎可以考慮。


 


 



警語: 本文僅屬個人觀點...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....任何投資都有風險...請小心謹慎。
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s://libra1128.pixnet.net/blog/post/256381625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